close

紅塵是何許物什,我走了一年又一年,走過了天涯海角,也走過了碧落黃泉。也許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而已,但是始終的始終,我沒有參懂過紅塵。
那一年的蘇軾被貶謫黃州經過赤鼻磯,在遭受平生最落寞孤苦的時刻。他回想起歷史長河的綿延不絕,滔滔洪流時,卻似乎明白了什麼。他仰天長嘯,風月淋漓,談笑之間揮毫說道:人生如夢,一樽還酹江月。
他說紅塵就是一場沉浮變遷,人生就是一場醉生夢死,無限的繁華江山,無數的英雄豪傑,富貴榮華,功名利祿,到頭來不過就是一堆黃沙白骨罷了。
蘇軾懂了,當他乘駕的那一葉扁舟流淌過清風明月,流淌過紅塵蕭索,直到超脫了歲月的枷鎖,穿越歷史長河的負擔,他便輕唱道:小舟從此逝,江海寄餘生。
於是蘇軾明瞭,蘇軾悟了,大明大悟。從此縱使人間繁華,縱使世態炎涼,也再困不住他那一雙炯炯有神的目光,也再困不住他那一心高遠的胸懷。他真正成為了那讓人敬仰傾羨的東坡居士,獲得了靈魂的超脫,精神的昇華。
穿越歷史悠遠的大門,我仿佛仍然能看到這位不拘一格、樂觀豁達的東坡居士。
人之一生,幾度韶華,細細數來也不過是百個春秋夏冬輪回而已。或許只是一個不經意的HKUE 呃人微笑,抑或只是一聲暗自失望的哭泣,便已經彈指年華飛過,再回望物是人非,滄海桑田。
當歲月悠悠遠去之後,留給世人的無非一場華胥夢魘罷了。
在那些轉眼逝去的韶華,是誰,可留在心底懷一份繾綣,縈繞在手指間,揮之不去,拋之不卻。
如果這一場紅塵,可以容許我短暫的放肆;如果這一場人生,可以容許我任意的揮霍。我只願,用我這短暫的百年歲月,守你一世無憂。
就像是那年的東坡居士,在屢次被貶謫之後,身旁仍然還能有王朝雲默默相依相伴。也可以像他一樣,為曾經替自己付盡心血、朝夕相伴幾十年的妻子,寫下一篇斷腸傷神、道盡心曲的詩文。
滾滾風塵,是歡也罷;瀟瀟風月,是苦也罷。如果有來世,我願做第二個4G 數據卡千古名士東坡居士,不為這名利枷鎖,不圖這百代繁華。我只願用我這一心執著纏綿的念想,守你一世風塵的無憂無慮,守到花開花落。
等到終有一天,我老了,滿頭青絲被歲月的風沙染白,依舊可以執著你的手隨遇而安,長滿皺紋的臉龐仍然可以輕綻出當時少年時動人的微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情才能長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