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小時候的院子裏,有一棵梧桐樹,梧桐樹上住著一只烏鴉 。到底是大嘴烏鴉還是小嘴烏鴉呢?因為是遠距離觀察,而且是幾十年前的事了,倒是分辨不出。只是看到它的個子很大,飛過來的時候,是一團巨大的黑影,相比於麻雀一類,它可以說是龐然大物了。
只聽說過鳳凰非梧桐不棲,怎麼烏鴉倒是占了院中這唯一的梧桐樹。院裏還有其他的幾棵高大結實的樹。有的美容療程還是常綠的,一年四季有濃密的樹蔭,可是烏鴉偏偏要佔據這一棵高大挺拔的梧桐,是鳳凰變了烏鴉,還是烏鴉有了鳳凰的秉性呢?
梧桐一到冬天,蒲扇般的大葉子,全落了。只留下幾根光光的樹杈,烏鴉的窩就裸露在我的視線中了。那時鳥類要把窩建造在人的視線內,是要冒險的。因為 物質的貧乏,許多人成天帶著氣槍,到處打鳥,麻雀兒都少見了,何況,這麼大一只的烏鴉。不過,在我家的院裏卻是安全的。偌大一個院子,人聲也是稀少的,這 也是烏鴉為什麼選擇這裏建窩的原因之一吧。
一個人在家的時候,聽著烏鴉“呱啦——呱啦——”地叫聲,有一種小孩子不懂的淒清,響徹在慘白的天宇,幸好這樣的時候,往往是豔陽高照。若是下雨的 天氣,沒有心思走出房門,躲在溫暖的橘紅色的燈光下,依著瞌睡的外婆那溫暖的火籠,聽見烏鴉的叫聲隔著窗玻璃,從門的縫隙中鑽進來,就會替烏鴉感歎:“可 憐的鳥兒,要凍死了吧。”建在高高的樹杈上的窩,高處不勝寒,四周沒有遮擋,那風兒肯定使勁地往窩裏灌。天晴時,抬頭張望,儘管睜大眼睛,也是看不清窩裏 有沒有鳥兒。只是傍晚時,又聽見幾聲“呱啦——呱啦——”,知道烏鴉還在呢。
烏鴉什麼時候搬走的呢?或者老烏鴉死了?沒看見它帶過雛鳥,這是一只公烏鴉嗎?關於烏鴉的猜測在我小小的公開大學 學位心裏回蕩著,沒人知曉,曾經有這樣一只烏鴉,在我童年的天空飛過。
日本有一個專門研究烏鴉的專家,還寫了一本書,叫《烏鴉的教科書》。裏面說到烏鴉許多有趣的故事。還說有報導烏鴉會襲擊人。而在我的眼中,烏鴉卻只是在距離我好幾十米的高處。遠遠地,孤傲地活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真情才能長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